安徽省发通知严管 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
2021-07-02  |  浏览:355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加强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建设运行管理,并适时对各地中转站等转运设施建设运行管理情况进行现场查看。除了要完善环保配套设施,还严禁建筑垃圾等非生活垃圾进入中转站。

  据介绍,中转站是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的中间环节,我省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大多为“十二五”期间所建。随着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深入推进,部分地区已显现中转站转运能力不足,且现有中转站急需维修和更新换代。为此,我省各地要抓紧开展中转站等中转设施存在问题大排查、大整改,补生活垃圾中转能力不足、设施落后。需新增中转站等中转设施的县(市、区)、乡镇,应制定新建计划,到2022年底要实施到位,确保生活垃圾能及时转运不积存。

  按照要求,中转站要做到雨污分流设施配套建设到位,避免雨水或其他水体流入生活垃圾体,以减少生活垃圾污水产生量。中转站应配建压滤污水收集池,压滤污水经预处理达到纳管标准后方可排入污水管网。在完善相关程序后,也可将压滤污水转运至市、县(市、区)污水处理设施、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进行处理。

  与此同时,中转站要完善粉尘、噪音、恶臭气体等环保配套设施,避免对周边环境产生不良影响。中转站的生活垃圾要及时压缩转运,杜绝出现积存等现象。严禁建筑垃圾、农林生产产生的废弃物、工业垃圾、医疗废物、危险废物、粪污等非生活垃圾进入中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