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张环保禁令:罚款10万元并予以关闭经营场所
2021-03-29  |  浏览:417

2021年3月23日,龙岗法院环境资源法庭开出首张环境保护禁止令,责令深圳市小辣椒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立即停止经营产生油烟的餐饮项目并依法执行。这也是2020年6月环境资源法庭集中管辖全市环境资源案件以来,发出的首张环境保护禁止令。


2020年6月11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向深圳市小辣椒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作出处罚款10万元并予以关闭经营场所的行政处罚决定。

福田管理局根据居民信访举报,查明该餐饮企业在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内,经营产生油烟异味的餐饮项目。因此经营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油烟,直接通过餐厅内部包厢窗户向小区内部公共区域直接排放,小区居民面临着“开窗呛、关窗闷”的困境。福田管理局现场查处该违法行为并责令限期改正。

但小辣椒公司以企业系合法经营以及油烟达标等为由持续排放不予整改。后生态环境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以及《深圳市环境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标准》相关规定,作出了上述行政处罚。

2020年12月7日,小辣椒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不服该行政处罚,向龙岗法院提起环境行政诉讼,诉称企业已依法领取营业执照,装修时经得物业管理处同意,此后也和业委会沟通过油烟整改方案,加上油烟检测达标,所以并非违规排放,如责令停业损失严重等,诉请法院撤销该行政处罚决定。


一方是苦不堪言的居民

一方是态度坚硬的涉事企业龙岗法院环资法庭综合衡量各方利益

立刻对该案进行彻查2021年1月19日本院依法开庭审理了本案。为更好的查明案件事实,环资庭法官在庭后组织各方现场踏勘了餐饮场所、油烟管道、营业时段小区花园和住宅内的油烟浓度,确认了小辣椒餐饮公司所在的商住综合楼因楼龄较久未设立专用烟道,也未与小区业主就建设专用烟道达成合意。在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油烟则以低空方式直接排入小区公共区域,引发居民多年来的持续信访投诉。诉讼过程中业主代表提交了“尽快消除油烟污染还居民干净生活空间”的申请书,福田区生态环境部门则于2021年2月20日向环境资源法庭提出申请,请求法庭依法裁定并责令小辣椒公司立即停止产生油烟的餐饮项目。


鉴于诉讼尚未完结,而油烟排放行为的持续,会进一步扩大环境风险。如何杜绝油烟污染,还小区居民干净舒适的生活空间,环境资源法庭依法及时回应群众合理诉求,通过环保禁令这一记环境保护铁拳,将违法排污行为对群众环境利益的损害降至最低。

承办法官在作出立即停止产生油烟项目的禁令后,第一时间组织环境执法部门和小区业主代表赴现场执行,向餐厅负责人及员工告知了违法事实、法律依据和法律后果,最后查封了产生油烟的厨房设备。执行过程中,环资庭法官也要求生态环境部门和居民代表做好后续的跟踪监督,通过执法联动和群众参与,确保令行禁止。

当天,环资法庭还以行政非诉强制执行的方式,关停了大厦内另一家湘菜餐饮企业的油烟设备,从源头上根治涉案小区的油烟污染问题,赢得小区居民一片叫好。

本案所涉大厦存在严重的油烟顽疾,在深圳并非个例,这里既有建筑物本身存在缺陷以及此前物业管理不到位等原因,也有商事登记和环评审批前后不同步等因素。

了解到上述问题后,环境资源法庭向生态环境部门提出法律意见,建议将执法过程中查明的、不适合开设油烟异味较大餐厅的建筑物列明清单,供市场监管部门在类似餐饮企业商事登记时给予预防性提示,避免后续环境执法导致投资损失。